Tuesday, May 26, 2009

黑色星期天(Gloomy Sunday)



怎么样,有没有特别的感觉?旋律还算优美吧,您可别小瞧这首歌, 8月16号的《哈尔滨生活报》有报道说,有一个中学生就是听了这首歌之后,变得精神恍惚,他班里的其他同学听了这首歌之后,也不舒服,说就像是有神秘力量在控制他们,感觉自己特别渺小、无助,甚至想自杀。

无独有偶,我们中央电视台的《走进科学》栏目他们做的一期节目,也和这首音乐有关系。说在湖北长江大学,一名大三的学生陈磊,他和同学在网吧里上网,听了这首音乐后,这位大学生在网吧当场就晕倒了。

神情焦虑,眼神充满恐惧,就是因为听了一首歌。什么歌有如此的威力,听了两句就能致人于晕倒?对,就是它,Gloomy Sunday,翻译成中文是忧郁星期天,又叫黑色星期天。这首老歌究竟有什么高深莫测之处能让陈磊这样一名大三学生不堪忍受,这个我先按下不说。我得先跟您说说这首叫《黑色星期天》的歌。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什么新近出的有魔幻力量的流行歌曲,所以年轻人纷纷落马,结果查了查资料,黑色星期天俨然已是一首老歌,且是上了年纪的垂垂老已的歌,早在1933年,也就是71年前, 这歌就开始传唱了。可自打它诞生那天起,这首歌就开始以“魔鬼的邀请书”之恶名行走江湖。据传说说有一百多人因为听了它而自杀。原因大概都差不多,就是悲伤绝望丧失了活下去的兴趣和信念。

传言还说正因为杀人过百,以至于十几个欧美国家的电台不得不联合起来抵制它,因此这首歌被查禁了13年之久。我查过资料,传言倒也并非空穴来风,英国BBC电台曾经谢绝播放此歌,美国的一些广播网络也随即效仿过这个举措。说了半天传言,还是回到正题上。我找到了《黑色星期天》的歌词,说的是一个男人失恋的事。

那些自杀的人,与其说是一首歌自杀,还不如说,是自己的一些问题,只不过这首歌某一个点打动了他,导致了他做出这么一个决定。我很难相信一个人仅仅因为一首歌去自杀,因为现在其实把很多社会问题,或者把心里问题的产生归咎,这是一个传统,但是这是一个不合理的传统,你在西方经常可以看到,报纸上看到,谁谁因为听到一首歌他就杀人,自杀了,最典型就是克伦拜恩枪击案,还有美国其他一些中学生枪击,他们会把这些原因归咎于,他听到玛丽莲·曼森的摇滚乐,或者听到什么歌特的摇滚乐所以他要杀人,这是很奇怪的。

×原版我找不到,但旋律类似以上那首,女音会很geli所以放男音的。这首歌是世界排行第三首的禁歌哟。请慢欣赏!但别做傻事~哈哈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