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8, 2009

別把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掌管


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 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 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快樂的鑰匙'', 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他交給別人掌管.
一位女士抱怨道: ''我活得很不快樂, 因為先生長出差不在家.'' 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的手里.
一位媽媽說: ''我的孩子不聽話, 叫我很生氣!'' 她把快樂的鑰匙交在孩子的手中. 男人可能說: ''上司不賞識我, 所以我情緒很低落.'' 這個快樂鑰匙又塞在老闆手里. 婆婆說: ''我的媳婦不孝順, 我命真苦!'' 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 ''那位老闆服務態度惡劣, 把我氣詐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 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 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 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 對現況無能為力, 抱怨舆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 我們開始怪罪他人, 並且传達一個訊息: ''我這樣痛苦, 都是你造成的, 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 此時我們就把這重大的責任托給周圍的人, 即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
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 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 這樣的人使別人不願意接近, 甚至望而生畏, 但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 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 反而能將快樂於幸福帶給別人. 他的情緒鎮定, 為自己負責, 和他再一起是種享受, 而不是壓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